close

pt2019_01_30_13_55_01.jpg

 

打從知道自己懷孕的那一天起,第一個為自己打算的事情就是月子餐。由於姐我是蛋奶素,最最擔心的就是怕素食的月子餐選擇太少。為了能找到合適的月子餐一直不懈地上網爬文做功課。原以為台灣這片素食天堂,又是月子餐市場非常蓬勃的地方,選項應該非常多;然而實際搜索起來網上可獲得的資料少之又少。不僅大部分廠商都還是以葷食為主,關於素食月子餐的實際試吃與評比更是少得可憐。

最後一路摸索地試吃了5間公司的月子餐,並決定簡單地寫成這篇評比文章,希望對有需要的媽咪一些幫助!

 

但需要先聲明,由於每個人口味不同,要求也不一樣,況且姐我都是午餐試吃,是好是壞評判都只基於這一餐,多少摻雜運氣和主觀色彩,評論稍有偏頗請大家不要介意喔!

 

姐我對月子餐的要求是陶瓷碗 + 三餐熱送到府 + 可齋料/蛋 + 不要花椰菜(我知道坐月子不該挑食,但是懷孕期間曾經大吐花椰菜,真的此生再也無法直視它們了啊啊啊啊啊~)。

 

大葉漢品

 

大葉產後護理算是月子餐界的新星,就算是葷食的試吃和評論在網上也鮮少見到。位於內湖的月子中心主打新穎高端,更有國民網紅蔡阿嘎&二伯幫忙背書打廣告。所以第一家就來嘗試大葉的素食月子餐。

1532682577212.jpg

網上填妥個資後第二天便收到業務來電,態度非常友善客氣。剛好姐我遇到的業務也是營養師,所以送餐當天業務親自到府,一道道解釋當天的菜單。

午餐有三菜 一主 一湯 一甜點 一飲 共 7樣 全部用保溫袋裝好保溫

三菜:油燜彩瓜 腰果芹菜 雪裏紅豆乾

主食:豆飯

鹹湯:義式蔬菜湯

甜點:香芋西米露

飲品:養肝茶

 

先說三道菜:彩瓜和芹菜偏鹹,需要配飯(所以飯很快就吃完了,菜還剩很多)。豆乾很嫩,腰果很脆。但可惜姐我對芹菜不是很愛,而且雖然事先有說明蛋奶素,但是因為是試吃,所以無法專門為姐我一人提供蛋品。業務先生有特地交代如果訂餐的話,蛋品會有三明治(早餐),舒芙蕾(午餐)。

 

義式蔬菜湯味道和用料很足,喝起來很開胃。只是覺得這樣一道西式湯品在充滿中式風格的這一餐裏略顯得格格不入。湯也略鹹略油。

 

西米露是業務先生大推的一道甜品。一開蓋就可以聞到濃濃的芋香。姐只是私心覺得如果甜一點會更好喝,個人口味喜歡偏甜。

飲品倒出來大概200cc,由於試吃時還在懷孕所以提供了孕婦可飲用的養肝茶。味道還不錯,最後被我全喝完了。(其實喝湯和飲品就飽了 -.- |||)

 

總評:

大葉的菜色花樣繁多,業務員和中央廚房有交集,對於所提供的食物的認識顯得專業。但是味道偏差比較大,不是太鹹,就是太淡。加上沒有嚐到姐我最愛的蛋,以500元的試吃費用來說,算是高價位,所以暫時不予考慮。

 

寶媽媽

 

寶媽媽一開始並不在考慮之中,是因為原本要聯繫的好婆婆月子餐因為非常奇怪的原因以至於試吃被耽擱,所以上網看這間的評論很不錯,於是便上網填了個資,然後匯款約定了試吃。因為吃素所以不要滴雞精,客服阿母說可以扣100元,所以這餐試吃費是300元。

 

 

20180601_113412.jpg

1532682430087.jpg

午餐有三菜 一主 一湯 一甜點 一飲 一水果(是試吃裡唯一一家有提供水果的)共 8樣 也是用保溫袋裝好保溫

三菜:枸杞芥蘭 彩椒土豆絲 煎素魚

主食:白+糙米飯

鹹湯:藥膳湯

甜點:紫米甜湯

飲品:杜仲茶

 

其實這一餐唯一的亮點是有煎素魚。我知道懷孕坐月子吃煎炸的東西不好但姐就是喜歡吃炸物~(愛吃炸物的請舉手!)

所以有了炸物之後其他的已經變得不重要了。芥蘭脆甜爽口,土豆絲雖然是很平庸的菜但是恰巧是姐我的愛。藥膳湯鹹淡適中,裡面也有我最愛的金針菇。紫米甜湯恰巧解決了上一次大葉甜品味道不夠甜的問題,很合我口味。送水果的確很貼心但是柳丁姐我不愛,而且吃起來有點酸,所以其實這一點並沒有加到分。

 

總評:

由於是吃素,加上自己的要求還都滿多的,客服的態度對姐我來說蠻重要。寶媽媽的客服是出了名的親切和善,所以這一點很合姐的心意。後來在網上有看到別人試吃寶媽媽葷食月子餐,對於食物非常不滿意+傻眼。姐我只能說,雖然我的試吃餐的菜色也沒多特別,但真的正好那幾道菜符合我的口味吧,所以真的是見仁見智+靠一點運氣。

 

津田生機

 

在試吃完寶媽媽後發現同屬一個經紀公司【紫莉月子經紀】下還有另一品牌津田生機,被標榜為更高檔次的月子餐。所以想說也可以試試看於是就上網預約了。

這一間也是業務員會到府拜訪介紹它們家的月子餐,回答一些媽咪的提問,順便收款開發票。但是因為和業務員的時間喬不攏,所以送餐時是別的同事來送,業務小姐在收餐具時才來登門拜訪。

20180608_123111.jpg

20180608_123339.jpg

20180608_123535.jpg

午餐有三菜 一主 一湯 一甜點 一飲 共 7樣 全部用保溫袋裝好保溫

三菜:黑木耳炒四季豆 什錦蔬菜配素肉 枸杞時蔬

主食:白+糙米飯

鹹湯:玉米蔬菜湯

甜點:菊花紅棗羹

飲品:杜仲茶

津田生機的陶瓷碗用的不是扣環的蓋子,而是用同款的陶瓷蓋蓋在碗上,再用一條紙帶套著。上面有註明取下時要小心,取下後的紙帶也要保留歸還。

菜餚方面,個人覺得兩道菜裡的四季豆和豌豆重複了,素火腿是加分但是高麗菜蠻硬,菜基本上都沒什麼味道。鹹湯走清淡風,玉米飽滿香甜但是整道湯沒有任何味道。後來有和業務反應,她的說法是津田生機的特色就是走有機、清淡,這樣對產婦好。菊花羹算是蠻特別+比較高檔的一道甜品,但是因為菊花的花瓣一直黏在姐嘴裡,吃起來覺得很不方便,所以甜湯也算是out~

 

總評:

整體看下來,這500元的一餐還真的沒有哪一道菜合姐的胃口欸,加上業務對於姐偏愛重口味的要求置之不理。一開始理念便不同了,相信如果真的訂餐之後也很難喬到一起去。所以只能說bye bye了~

 

陳媽媽月子餐

 

陳媽媽是試吃名單裡唯一一間使用一次性PP碗的月子餐。當初是因為玉膳坊必須要等到接近臨盆才能預約試吃,所以閒來無事就找了這間網上風評不錯的月子餐來試試看。陳媽媽是採用PP碗,一天一送,這和我的需求不符,但是主打菜色變化多,精緻月子餐,可以客製化,所以想吃看看。訂單也是採用匯款下訂。試吃費用350元。

 

送來時用紙袋裝著,有兩菜 一主 一湯 兩甜點 一飲 共 7樣 還附贈一包國王彌月餅乾試吃。

20180612_112629.jpg

 

pt2019_01_29_23_50_54.jpg

兩菜:什錦堅果時蔬(裡面有百合 木耳 核桃 小玉米 南瓜 花椰菜 甜椒 栗子) 黑木耳+竹筍

主食:紫米飯

鹹湯:地瓜補湯

甜點:牛奶花生 紫米粥

飲品:養肝湯

 

姐是將所有菜餚放進自己的瓷碗裡,再放入電鍋加熱。拿出來後,綠色蔬菜的顏色多少受到些影響,變得較黃。菜餚的品種的確很多,營養搭配也很均衡。

 

總評:

實際看上去也要比其他間的月子餐來得精緻,味道也很美味。不過午餐只有兩樣菜,以及需要用自己的碗/自行加熱這點對於姐我來說真的好麻煩。所以只能割愛。

 

玉膳坊

 

相信大家都不會對玉膳坊感到陌生吧。因為網上預訂規定只能預產期前兩個月才能接受試吃,所以被排到最後。

 

加了LINE,預約好時間,試吃費用500元。送餐當日司機大哥把餐點準時送到。

 

試吃還附贈一個禮物 – 媽媽手冊保護套,算是很實用的東西呢~下週產檢馬上就用起來!

20180629_112919.jpg

20180629_131608.jpg

20180629_131715.jpg

午餐有三菜 一主 一湯 一甜點 一飲 共 7樣 這和寶媽媽大葉都是一樣的

三菜:袖珍菇炒高麗菜 豌豆甜椒炒素花枝 秋葵拌豆腐

主食:糙米飯

鹹湯:蓮藕蔬菜湯

甜點:黑糖桂圓

飲品:杜仲茶

 

三道菜我覺得各有千秋,搭配得都很好。高麗菜脆甜,配上軟嫩的蘑菇;素花枝這道菜也是很有嚼勁;最喜歡的是秋葵豆腐,裡面的醬汁非常下飯。而且還佐以紅棗,對坐月子的媽媽也是很不錯的食材。湯品就相對清淡許多,主料是蓮藕、秋葵和高麗菜。甜點方面黑糖喝起來很濃郁,是姐喜歡的甜度,為整個月子餐試吃劃下句點。

 

總評:

玉膳坊是5間試吃的裡面最平均的了。無論食物味道還是搭配都挑不出什麼毛病。但可能是因為已經試吃到最後,對於月子餐少了一開始的新鮮感和熱枕,這一餐反而覺得沒什麼記憶點。加上價格也是貴鬆鬆,業務也沒事後跟進,玉膳坊與姐的緣分也就草草了事了~~~

 

以上便是懷孕期間5家月子餐試吃的經驗咯~提供給有需要的素食媽咪做參考!

 

祝所有媽咪們孕期平安,生產順利,寶寶健康長大喔!

arrow
arrow

    WONDERWA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